关于interFoam或interMixingFoam空气密度的影响
-
大家好,我在研究空气、淡水、盐水三层流体从一个水槽左侧流入、右侧流出的问题,四周是固体壁面,顶部是开口的,如图所示:
phases (air saltwater water); air { transportModel Newtonian; nu 1.48e-05; rho 1; } saltwater { transportModel Newtonian; nu 1e-6; rho 1100; } water { transportModel Newtonian; nu 1e-6; rho 1000; }
按照真实参数设置物性,结果出现发散,如下图所示,速度显然不对
但如果空气密度跟水体密度设置越接近,流场速度越接近入口边界速度0.0489m/s,比如空气密度设为1000,结果数值在正常范围内:
我之前用interFoam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,密度差别比较大,明渠流动问题出现速度场发散。
所以我应该如何调整算例设置呢?
-
@chengan-wang 怎么着看起来都是发散了,不像是密度的原因,感觉初始条件没设置好
-
@李东岳 李老师好,空气密度设为1000的情况流场数据在0.0489范围之内,虽然顶部看起来不好看。
相分数初始场:#include "../include/initialConditions" defaultFieldValues ( volScalarFieldValue alpha.air 0 volScalarFieldValue alpha.saltwater 1 volScalarFieldValue alpha.water 0 ); regions ( boxToCell { box ($xyz_min 0.1 $xyz_min) ($xyz_max $xyz_max $xyz_max); fieldValues ( volScalarFieldValue alpha.air 1 volScalarFieldValue alpha.saltwater 0 ); } boxToCell { box ($xyz_min 0 $xyz_min) ($xyz_max 0.1 $xyz_max); fieldValues ( volScalarFieldValue alpha.saltwater 0 volScalarFieldValue alpha.water 1 ); } );
速度场
#include "../include/initialConditions" dimensions [0 1 -1 0 0 0 0]; internalField uniform ($velocity 0 0); boundaryField { inlet { type fixedValue; value uniform ($velocity 0 0); } outlet { type inletOutlet; inletValue uniform (0 0 0); value $internalField; } atmosphere { type pressureInletOutletVelocity; value uniform ($velocity 0 0); } bottom { type slip; } front { type symmetryPlane; } back { type symmetryPlane; } }
压力场
dimensions [1 -1 -2 0 0 0 0]; internalField uniform 0; boundaryField { inlet { type fixedFluxPressure; value uniform 0; } outlet { type zeroGradient; } atmosphere { type prghPressure; rho rho; p uniform 0; value uniform 0; // optional initial value } bottom { type fixedFluxPressure; value uniform 0; } front { type symmetryPlane; } back { type symmetryPlane; } }
这个问题卡住好久了,但没有思路调整哪些参数,希望李老师能指点一下